西餐發展 Western

西餐禮儀

中國人擁有五千年前舉世聞名的飲食文化,烹飪藝術之成就堪稱冠於各民族,因而中菜已風行全球;然而近年來中西文化交流頻繁,出國旅行更蔚為風潮,是以了解西方常識與禮儀拾為國人不可或缺之重要議題。

對一次出國的人來說,面對許多不同的西式餐具,複雜的刀叉杯盤,又要有正統的餐桌規矩,是既緊張又尷尬,往往出國旅行時都要臨時抱佛腳的模仿他人,例如某次在餐廳用餐時有一位自作聰明的男士,就座後即利用餐桌上的餐巾擦拭玻璃杯,然後往地下一丟,如此錯誤的示範,居然還要大家跟著做,引起其於客人得目瞪口呆。

另一個例子則發生於早期,我國少棒隊第一次出國赴美比賽時,小國手因吃不慣西餐而導致體力衰退,無法比賽,幸虧當地熱心華僑每天遞送中式飯菜,終致贏得世界冠軍,以上實例不勝枚舉,因此沒有吃慣西餐又必須出國,那將十分苦惱,並會帶給導遊及同伴間的困擾。

西餐除了色、香、味外更重衛生、營養,適當份量、不油膩,講究氣分,在餐廳有安靜的用餐環境及適合談生意等。